yabo官方网站-www.yabo2020.com|官网

发布时间:2020-12-21 分享到:
第17期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暨纤维微塑料削减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江阴召开

1212日,第17期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暨纤维微塑料削减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江阴召开,主题为“循环再生及生物可降解纤维”。本期沙龙由yabo官方网站主办,东华大学、《纺织学报》编辑委员会和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俞建勇,东华大学研究员王华平,同济大学教授杜欢政担任领衔科学家。yabo官方网站副理事长尹耐冬和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泽新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50余名专家、学者、青年才俊、记者等出席本次沙龙。沙龙开幕由yabo官方网站刘军副秘书长主持。

尹耐冬副理事长介绍了学会举办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的初衷,沙龙强调学术平等,倡导大胆创新、交流互动和争辩质疑,希望各位代表能够踊跃发言,敢于发声,一起为我国纺织行业的科技创新提供新见解、新思路,贡献我们的智慧,并欢迎各位科技工作者加入yabo官方网站这个科技工作者之家,共同助力纺织行业发展。

戴泽新董事长对沙龙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再生聚酯循环产业作为化纤纺织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关系的体现。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循环经济领军企业,顺应国家构建节约型社会的政策导向,坚持变废为宝、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化纤循环经济发展砥砺前行,为化纤循环再生产业发展做出表率。

沙龙的交流与讨论环节分别由杜欢政教授、王华平研究员和葛明桥教授主持。邀请了东华大学王华平研究员、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汪少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江南大学葛明桥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刘瑞刚研究员、北京服装学院李文霞教授、同济大学杜欢政教授、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郝新敏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静刚高级工程师、东华大学李方教授、英国女王大学陈碧琼教授、东华大学乌婧副研究员东华大学徐晨烨博士、北京工商大学付烨副教授13位专家、学者从废旧纺织品处理、生物基和生物可降解纤维、纤维微塑料削减评价及机制等方面做主题发言。

主题报告专家

与会专家和学者针对主题报告内容、现存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指出,禁塑、限塑是禁止生产疑似不可降解塑料,而不是不使用塑料,应减少塑料泄漏对海洋、河流和土壤环境的污染;同时应拓宽生物基纤维来源,增加石油化工材料的循环利用。与会者一致认为:纤维微塑料的削减仍存在许多“卡脖子”工程需要攻克,应该从造成自然环境中纤维微塑料污染的来源入手,量化污染评价及标准体系,科学合理地评价纺织微纤维在微塑料富集环境中的危害程度;同时,纤维微塑料削减需要技术、产业和国家政策的协同助力,应尽快将国家的宏观政策实施落地,解决塑料对环境的污染。

交流与讨论环节

王华平研究员在总结中讲到,本期沙龙内容涉及了资源、环境、纺织、材料、化学、生物等多学科的前沿技术和研究成果。从技术层面来说,主要研究了聚酯的可回收、再生循环体系,再生聚酯的同质异构、多重梯度化利用、标准化体系;关注了生物质聚酯新单体,这有望成为聚酯研究中的新亮点。同时讨论了天然纤维的来源、资源可持续以及资源的充分利用等。他还指出,我们应进一步细化调研,明确微塑料形成的机制、源头、分布和迁移情况。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研究纤维微塑料在我国自然环境中的分布,建立健全相关的标准体系、形成和削减机制,提出应对措施和削减措施,从而解决纤维微塑料的污染问题。他建议相关机构应联合起来为纺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建立纺织品的回收利用和纤维微塑料的治理体系,也要积极宣传纺织行业科研成果,进一步提升我国纺织在世界纺织中的地位和话语权。

yabo官方网站期刊处处长张洪玲介绍了《纺织学报》和约稿事宜。本期沙龙专栏特邀王华平研究员担任主编。会上各位专家对循环再生及生物可降解纤维以及纺织微塑料削减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新观点和研究成果将会撰写成论文,以“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专栏形式快速发表在《纺织学报》上,期望大家予以关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