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bo官方网站-www.yabo2020.com|官网

发布时间:2021-10-26 分享到:
第十一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2021年10月22-24日,第十一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在山东青岛召开。年会以“聚焦前沿技术 服务纺织经济”为主题,围绕先进纺织纤维材料、先进纺织工艺和加工技术、健康与产业用纺织品、生态染整技术、纺织品时尚设计与绿色制造、纺织材料循环利用技术等议题分享科研成果,探讨未来发展方向;同时表彰优秀科技人才。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yabo官方网站党委书记李陵申,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俞建勇、王玉忠,yabo官方网站理事长伏广伟,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等行业领导和院士出席会议。大会由yabo官方网站常务副理事长尹耐冬、大会轮值主席王玉忠共同主持。

本届年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yabo官方网站主办,青岛大学承办,绍兴飞亚印染有限公司协办,同时获得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江南大学、西安工程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各省市纺织工程学会、yabo官方网站各专业委员会、各团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会议设1个主会场、10个分会场和壁报交流展示区。主会场包含开幕式、颁奖仪式、授牌仪式和大会特邀报告、年会承办交接仪式5个单元。纺织及其交叉学科的专家大咖、企业精英、创新新锐、青年学生汇聚黄海之滨,共同分享一年一度的纺织学术盛宴。

在开幕致辞中,伏广伟表示:“十三五”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纺织行业创造性地赢得了“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和新标签,形成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整体优势在短时间很难被同行超越。yabo官方网站作为纺织科技工作者之家,始终对标世界一流学会,聚焦新时代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纺织科技强国。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本届年会对推进我国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呼吁广大纺织科技工作者团结起来,发挥互补优势,自强自立,不断地为纺织科技强国的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夏东伟在致辞中介绍,青岛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综合大学,拥有山东省唯一的纺织一级学科博士、硕士点;拥有“长江学者”“泰山学者”等多个高水平创新团队、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十余个科研教学平台。近年来,青岛大学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纺织产业链布局,不断推进纺织、医学、材料、电子等特色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形成以纺织学科为牵引的学科集群,全面推进产教研融合发展。他希望通过这次学术年会的交流,借鉴成功经验,加强沟通对话,密切交流合作,凝聚智慧力量,为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李陵申在致辞中讲到,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当前,纺织及相关领域距离制造强国和科技强国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为努力构建我国高端化、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生态,需引导动员全社会组织创新资源,提升我国独立前瞻研判科学技术发展方向的能力和我国主导制定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标准规则的能力,致力打通科技体制改革存在的难点、堵点。他强调科技创新仍是引领我国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打造战略制高点的第一动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夯实创新发展的新基点,以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领先新格局,才能牢牢掌握世界纺织话语权。

在颁奖环节,宣布了2021yabo官方网站学术奖获奖名单:2021纺织学术大奖由东华大学研究员丁彬获得;蒋金华(东华大学)、刘雍(天津工业大学)、武海良(西安工程大学)、于斌(浙江理工大学)、张耀鹏(东华大学)5人荣获2021纺织学术带头人奖。此外,还发布了“条混工艺参数对混合效果的影响”等15篇第22届陈维稷优秀论文,“3D打印连续纤维增强格栅结构及其力学和形状记忆性能研究”等14篇2021年度纺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柔性纺织基材表面结构生色光子晶体的稳定性及快速大面积组装研究”等7篇2021年度纺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在本届年会上还进行了会士授牌仪式,用于表彰在纺织及其相关领域取得卓越成就并为学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yabo官方网站会员。2021年,程隆棣(东华大学)、房宽峻(青岛大学)、王锐(北京服装学院)、夏延致(青岛大学)、张清华(东华大学)当选yabo官方网站会士。

在授牌仪式上,为“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工程技术科研基地”等6家yabo官方网站科研基地授牌;为大连工业大学等9家yabo官方网站科普教育基地授牌;大会还授予承办本届年会的青岛大学,长期支持学会纺织科技成果转化奖和纺织青年科技奖的青岛百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绍兴飞亚印染有限公司优秀合作伙伴。

本届年会特邀了3个主旨报告。孙瑞哲会长以“聚焦前沿技术 服务纺织经济”为题,从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对实现共同富裕具有的战略价值,科技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及可持续发展发挥的重要支撑力量,新形势下纺织行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正在形成的新映射关系,全球科技创新的新特征以及聚焦前沿技术服务纺织经济的落脚点5个方面给出了高屋建瓴的诠释,把脉“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纺织行业科技发展成就和未来发展方向。

刘嘉麒院士以“玄武岩纤维及其在纺织领域的应用”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玄武岩纤维的产生背景、发展现状、性能用途、制作工艺、应用领域、发展前景。玄武岩纤维与环境相容性好,具有生产过程“零污染”、使用过程不产生二次污染等优点,结合其特有的强度高、绝缘性好等多种优异性能,可较好地满足国防、海洋、交通、建筑等领域的需求,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刘院士领军研发的玄武岩纤维技术世界领先,将步入快速发展期。

北京服装学院王锐教授以“多元素复合阻燃体系的构建及其在聚酯中的应用”为题做了主旨报告。介绍了构建石墨烯基多元素一体化复合阻燃体系的过程,即石墨烯片层的屏蔽效应和曲折路径效应、凝聚相中促进成炭并固炭的机理以及气相中的自由基淬灭机理,在三者相互协同作用下,共同抑制阻燃共聚酯的燃烧以达到高效阻燃、降热、抑烟作用。王锐课题组十多年来一直从事聚酯阻燃的研究,目前主要是构建了多元素一体化阻燃体系,降低阻燃聚酯的热释放、烟释放及抗熔滴等问题。

主会场活动的最后,进行了中国纺织学术年会承办单位的交接仪式。伏广伟理事长从第十一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承办单位青岛大学副校长孔伟金手中接过交接旗,转交给第十二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承办单位天津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陈莉手中,2022年的纺织学术盛况大家翘首以待。

23日下午由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江南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青岛大学、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承办的8个分会场同时开讲,从不同角度围绕纺织及交叉领域前沿性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10月24日的2个分会场是智能纤维材料国际论坛和第一届纺织研究生论坛。研究生论坛是本届年会为青年学生自由交流专门搭建的平台,同时配备相应专业领域的专家进行点评和指导。期望通过这个论坛拓宽研究生的视野、培养创新能力,促进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本次论坛分为材料、染整、纺织/服装3个专场。最后,论坛发布了中国纺织学术年会优秀墙报和第一届纺织研究生论坛优秀口头报告。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自2011年的首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至今已成功召开11届。高端跨界学术交流、高层次创新人才表彰、优秀科研成果发布,一年一度,由yabo官方网站精心打造的这一学术盛宴已经深深烙印在每个纺织科技工作者的脑海里。2022,我们相约在天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