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bo官方网站-www.yabo2020.com|官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分享到:
通用技术中纺院成功承办第十一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功能纤维材料论坛”分会场

10月23日,由yabo官方网站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在青岛召开。通用技术中纺院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功能纤维材料论坛”分会场,这是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从2013年以来,连续第九次在中国纺织学术年会中承办分会场。会议由中纺院副总经理马咏梅、中纺院副总工程师黄庆主持。来自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相关单位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

本次会议邀请到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张华教授、天津科技大学副校长程博闻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刘瑞刚教授、中纺院创新中心主任徐纪刚研究员、青岛大学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院长夏延致教授、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龙研究员、武汉纺织大学王桦教授、中纺院创新中心合纤室主任金剑研究员做了报告。八位专家们结合行业现状、发展前景和各自的研究方向,深入阐述了功能纤维材料领域重点品种的关键技术和成果。

张华

报告题目:高性能聚酰胺6纤维及制品制备关键技术

报告从分子结构设计出发,结合纤维制备关键工艺技术和设备研制及应用技术开发,开发出高支细旦高性能聚酯胺6相关制品,成果在军用及高端民用领域意义重大。

程博闻

报告题目:高性能聚酰亚胺中空纤维气体分离膜

程博闻总体介绍了气体分离膜技术的研究背景和必要性,并从原料设计、提纯、聚合物改性及膜制备等方面深入分析气体分离膜制备工艺和机理,对我国高性能分离膜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刘瑞刚

报告题目:纤维素溶解机理与新溶剂体系

刘瑞刚介绍了多种溶剂体系对纤维素的溶解及再生机理,尤其是低共熔溶剂体系氢键的重构以及纤维素纤维多维度表征方面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纤维素材料的开发设计带来新的启发。

徐纪刚

报告题目:Lyocell纤维的研究与开发

徐纪刚阐述了Lyocell纤维关键原料—高品质竹、木浆粕的多元化研究及其对Lyocell纤维制备过程中提质降耗、降成本的影响等成果,并对多品种Lyocell纤维的研发和新技术的市场应用开发前景做了分析,对Lyocell纤维行业的发展进行了精准的阐述。

夏延致

 报告题目:功能性海藻纤维材料研究进展及应用展望

夏延致从海藻纤维优异的天然性能和资源优势出发,开发出阻燃、抑菌、高吸水等系列化功能产品并实现海藻纤维在纺织服用领域的产业化应用。

 陈龙

报告题目:废旧棉、涤纺织品清洁再生与高值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进展

报告针对废旧棉、涤纺织品清洁再生面临的难题, 组建上下游攻关联合体,通过废棉制浆-Lyocell纤维应用和废涤化学再生DMT-高品质纤维级聚酯制备技术开发, 形成废旧棉、涤纺织品清洁再生与高值利用,对提升我国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循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金剑

报告题目:生物基聚酯纤维及其生物降解

金剑全面介绍了生物基聚酯纤维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生物可降解技术及产品的市场应用现状,为生物基聚酯纤维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王桦

报告题目:PPS熔喷超细纤维技术与应用研究

王桦介绍了PPS熔喷超细纤维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现已在锂离子电池隔膜、耐高温复合滤料等多种材料上广泛应用,市场前景广阔。

当前,我们正面临着日益严重的资源短缺和环境破坏问题,从化纤产业来看,常规的化纤品种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开发高品质、差别化、功能化纤维品种对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越发凸显。

本届“功能纤维材料论坛”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中纺院及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功能纤维材料领域的行业影响力,为行业创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论坛汇聚的高水平报告及科技成果为我国纺织行业的技术进步特别是功能纤维材料领域的技术创新起到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供稿:通用技术中纺院生物源纤维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