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bo官方网站-www.yabo2020.com|官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分享到:
2022全国纺织服装标准创新大会暨yabo官方网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成功召开

2022年11月17—19日,由yabo官方网站主办,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鉴湖实验室)、浙江理工大学绍兴柯桥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科技部纺织与日用化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绿色低碳染整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浙江西大门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凯瑞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2022全国纺织服装标准创新大会暨yabo官方网站标准技术委员会年会”在浙江省绍兴市成功召开。

yabo官方网站理事长、yabo官方网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伏广伟,yabo官方网站常务副理事长尹耐冬,yabo官方网站特邀副理事长、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晔珺,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艳春,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浙江理工大学绍兴柯桥研究院院长戚栋明,yabo官方网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顾问王建平,yabo官方网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东华大学教授蔡再生,yabo官方网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总监王智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委员、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各专家组成员、学会团体标准参编单位代表,以及纺织服装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等相关单位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

yabo官方网站秘书长、yabo官方网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高惠芳主持开幕式。

伏广伟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是我国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学会自2015年开展标准化工作以来得到了国家、行业的广泛认可。他表示作为纺织服装领域的国家级科技社团,学会将持续围绕推动纺织领域标准化工作与科技创新的互动发展;标准引领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健康发展;加强节能环保类的标准研制;深化标准化对外交流合作;营造标准化良好的社会氛围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助力高质量创新、促进高质量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王艳春副区长在致辞中提到,柯桥区是全球纺织产业的集聚区,纺织产业拥有从聚酯化纤到面料织造、印染整理、服装服饰等产品制造到时尚设计、市场贸易、品牌营销、研发检测、产业大脑等体系。她表示柯桥区高度重视大纺织产业提升和产业创新发展,致力于“四链融合”,推动柯桥纺织全产业链的迭代升级,打造全行业协同创新及标准化建设的最佳样板,推动柯桥大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戚栋明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浙江理工大学绍兴柯桥研究院在各方支持下取得了一系列的工作成效,强调创新中心与研究院将全方位服务于浙江省现代纺织产业链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及技术和产品落地,加强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服务柯桥区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举行了入选工信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参编单位证书颁发仪式。由yabo官方网站特邀副理事长、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晔珺,yabo官方网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东华大学教授蔡再生,绍兴市柯桥区副区长王艳春,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浙江理工大学绍兴柯桥研究院院长戚栋明为参编单位代表颁发证书。

会议还举行了yabo官方网站第二十六届理事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新增委员聘任仪式。由伏广伟理事长和尹耐冬常务副理事长为增补委员颁发证书。

yabo官方网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平主持专题报告。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陈洪俊作题为“《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解读”的报告。报告阐述了《纲要》的指导思想、“四个转变”发展目标、七项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强调标准化肩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要标准化在高技术创新、产业优化升级、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开放、高品质生活等方面发挥基础性、引领性作用。

南京海关纺织工业产品检测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殷祥刚作题为“团体标准助力纺织行业技术创新和企业提质增效”的报告。指出团体标准是我国新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新发展格局对标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团体标准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助力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破解行业技术瓶颈,传承发扬纺织文化。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亮作题为“双碳目标下的标准化体系建设”的报告。介绍了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发展进程、我国“双碳”政策制度的架构与重点要求、碳中和的主要技术路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标准化以及我国“双碳”标准体系框架,强调有力有序调整能源结构、加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健全法规标准和政策体系、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加强绿色低碳发展国际合作,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工作。


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刘玉磊总工程师作题为“以标准制定,促进无废城市建设”的报告。他指出绍兴“无废城市”建设中制度体系更加坚实、技术体系全面升级、市场体系逐步完善、监督体系更加严密,强调以标准制定明确“无废城市”工作方向,规范各类固废资源化利用,引领“无废城市”创新机制。

学会是国家标准委批准的第二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之一,从2016年3月第一项团体标准发布至今,共立项标准71项,发布53项,正式出版49项。本次会议选取其中两项与节能环保相关的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代表进行经验分享。由广州市天工开物科技有限公司沈中增总工程师和绍兴文理学院季根忠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纺织定形机废气治理技术规范》标准的应用实践”和“《基于工业废盐的印染专用再生氯化钠》标准的意义和作用”报告。

最后,由yabo官方网站标准处项目主管白洁作了题为“yabo官方网站团体标准化工作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报告。介绍了我会标准化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以及学会下一步标准化工作的重点方向。

大会举行了三个平行分会场会议。

分会场1为“标准化文件的起草要求和方法培训会”。会议由yabo官方网站标准处副处长周洪华主持,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红详细讲解了标准文件的起草方法和编写规则及注意事项。


分会场2为“学会团体标准《抗病毒抗菌纺织品》评审会”。会议由yabo官方网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yabo官方网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纺织生态助剂专家组主任、东华大学教授蔡再生主持。会上,yabo官方网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纺织生态助剂专家组秘书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陶镕介绍了《抗病毒抗菌纺织品》标准的编制过程及完成情况,yabo官方网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总监王智主持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议修改,评审专家严把质量关,最后一致通过该项标准的送审稿和会议纪要。

 

分会场3为“学会《户外背包防护罩》等3项团体标准评审会”。会议由yabo官方网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纺织品及制品检测技术专家组秘书长、yabo官方网站标准与检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贺志鹏主持。会上,南京海关纺织工业产品检测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殷祥刚主持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议修改,评审专家提出质疑,编制单位现场答辩,经过充分讨论,评审专家一致通过了3项标准的送审稿和会议纪要。

大会同期组织与会代表参观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鉴湖实验室)。在参观中了解创新中心发展历程和工作成果,促进了相互深化合作、共商发展。

大会同期还召开了yabo官方网站第二十六届理事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2年工作会议。



Produced By 澶ф眽缃戠粶 澶ф眽鐗堥�氬彂甯冪郴缁�
Baidu
sogou